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感情】愛情裡的資訊不對稱、納許平衡與沉沒成本



你是否曾經遇到一個你覺得很棒的人,在一起之後發現他\她根本不是他之前所聲稱的那種人或是你原本想像的完美情人?

這在經濟學裡叫做資訊不對稱(Asymmetric information)。

在感情的供需市場裡,假設你想要談戀愛,那麼你是有戀愛需求的買家,你的曖昧對象就是戀愛供給(反之亦然,你也可以是供給)。
在最理想的狀況下,買賣雙方都應該能夠徹底了解對方的細節,包括生活習慣、個性、在愛情中的期待、對未來的規劃等等,買方應該要能得知自己要入手的是怎樣的產品,賣方要知道買方的風險態度(risk attitude)(e.g. 保險公司對於風險偏好者可以把保險價格提高,對風險趨避者可以調低保險價格),雙方在了解對方之後調整自己的買價賣價至最適價格,達到最大消費者跟生產者剩餘,皆大歡喜!

但這世界是不完美的,身為買家的你尋尋覓覓,想要快快找到品質優良的好伴侶,但對方往往在一起前會有意無意地把自己的缺點藏起來,或者,在一起後遇到不同的狀況才逐漸發現,原來這個伴侶的良率有點問題... 這時你可以說這個伴侶是檸檬車(lemon car),檸檬車就是在美國二手車市場裡的雷貨,像是檸檬外表看起來挺不錯的,聞起來也香香的,但一口咬下去不得了簡直酸死人了。

以上的狀況似乎常常發生在大家的生活中,那我們到底該怎麼樣減少感情市場中的資訊不對稱問題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請他\她出來聊一聊囉。你們挑了一間不錯的咖啡廳,音樂是輕快的爵士樂,咖啡香瀰漫在空氣中,而你們面對面坐著。


你: 嗨! 我最近在思考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我實在不想要因為在不夠了解你的狀況下,莽撞地進入一段感情,不但耽誤兩個人的時間,浪費成本,還要花時間療傷。

他: 摁...我懂。所以你覺得我們該怎麼辦?

你: 我提議,我們互相把我們所有的想法都講出來,包括對愛情的期待、在愛情裡的角色、感情中的個性、未來規劃、對另一半的要求、對婚姻的規劃、家人對你的另一半的要求,當然還有生活習慣、喜歡跟討厭看的電影...................

他: 你說了好多! 我們該從何談起? 而且這讓人壓力太大了吧! 我只是想談個戀愛啊!

這時你突然發現你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對方有可能不願意攜手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於是你鍥而不捨,繼續想辦法說服他。

你: 但是萬一你一頭栽進感情,到頭來發現我不是對的人,最後還要分手,這不是很花時間跟精神嗎? 還不如現在就一口氣講清楚,如果OK我們就在一起,不OK也可以爽快地說再見當朋友啊!
他: 你說得滿有道理的,那我們開始好好聊聊吧!

於是你們開始聊各種細節,但是聊了三個小時之後,你除了發現一些雙方互相衝突的特點,也突然了解這個交易程序太費時也太花錢了(咖啡廳很貴的),這個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所導致的障礙會是阻撓你解決資訊不對稱的第二道問題。
於是你跟對方很聰明的設計了一套完整簡潔的問卷,裡面包含了所有的是非題、選擇題、情境題、問答題,只要兩人填答完對方設計的問卷就可以順利解決資訊不對稱了!

這時,你跟對方突然遲疑了...

他OS: 如果.....我一五一十地把所有的秘密都跟他說,最後卻沒有在一起...那麼我什麼事情都被他知道了,這不是很划不來嗎? 
你OS: 對耶...如果我們最後分析完問券沒有在一起,那麼他會不會去跟其他人說我其實有怪癖?!!!!

兩人開始分析,如果對方不誠實,那我當然也不要誠實啊! 誰那麼白癡? 但如果對方誠實...我該誠實嗎? 雖然誠實好像比較有道德,但是如果他是我喜歡的人,而因為我誠實而不喜歡我,那我當然要不誠實地包裝自己! 如果他是我不喜歡的人,那我幹嘛要花時間跟他講真實的我啊? 所以如果對方誠實,最好的辦法也是不說實話!

所以你們兩個都做了同一個決定:那就是不管對方誠不誠實,自己都不會誠實!

這就是所謂的優勢策略(Dominant strategy),也就是無論對手如何變換策略,你依然會選擇的那個策略就是你的優勢策略。而在感情中,你發現優勢策略就是不要誠實.....

你們看著彼此的眼睛,對自己心裡的盤算感到竊喜。卻不知道你們錯過了更大的效益...

這就是寡占市場(Duopoly market)裡的納許平衡(Nash Equilibrium),這雖然是一個平衡,但卻不會產生最大的效益。最大的效益是兩個人都誠實以對(要嘛終成眷屬,要嘛繼續當朋友),但非常遺憾地,你們因為各自的優勢策略都選擇了不誠實,而落入納許平衡....
雖然兩個人都沒有據實以告,但你跟他終究還是在一起了。

四年半過去了.........

你最終還是發現他真的不是適合你的伴侶,尤其講到結婚,你完全無法想像跟他步入禮堂,共度餘生的畫面。你不禁感慨,哀,自己終究落入了資訊不對稱的陷阱當中,但也是怨不得人。

有一天,你們吵了史上最大的一架,你飆完一串髒話後生氣的奪門而出,開了車到市區漫無目的的亂晃。
你開始思考,你們是否有未來,是否應該繼續這樣耗損彼此的精神下去,是否應該....分手? 這兩個詞讓你微微顫抖了一下,但你還是開始考量起分手的可能性。
但是想到辛苦經營四年半的感情,就這樣分掉,實在是「太可惜」了。想到這裡你心裡除了有一絲不捨還有一點不甘心,覺得輕言放棄實在太便宜他了,四年半對他的付出,讓他過得這麼爽,就這樣分掉讓他另擁新歡,簡直是在幫人養老公! (暴怒之中的你心中充滿了許多不理性的想法~)

不行! 這樣太可惜了! 好不容易撐到四年,要繼續維護這段感情!

你決定回去跟他道個歉,繼續設法經營這段感情,畢竟明年就二十八歲了,周遭許多朋友都在訂婚結婚了...重點是四年半真的得來不易,現在放真的太可惜了!

這時你就犯下了所有失敗的企業跟經理人最常犯的錯誤: Throwing good money after bad.
用白話說就是對著撒在地上的牛奶哭(Crying over spilled milk)。
在經濟學裡,如果付出的成本是無法收回來的,那這就是一筆沉沒成本(Sunk cost),像沉到海底的金塊一樣撈都撈不回來,這時花錢請直升機、搜救船都只是浪費錢,而你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作這筆成本不存在。
怎麼說呢? 就是不要去想「我已經付出\花費多少多少,如果不怎樣怎樣,會很可惜」。
你要想的是,我接下來每多一份付出所得到的回報,是否能打平或超過多付出的努力?
多付出的一份努力就是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進而收到的一分收獲就是邊際效益(Marginal revenu),如果回報大於付出,那麼這段感情是可以繼續經營的;如果付出大於回報,那麼就是該快刀斬亂麻,收收行李快速結束這段感情了。
換個比喻,你今天花了一千塊買了一塊蛋糕,買回家後放了兩個禮拜忘了吃,結果上面長滿了黴菌跟蛆,你會為了那已經收不回來的一千塊把發霉長蛆的蛋糕吃下去嗎? (你可以衡量蛋糕風味跟付出的代價來決定要不要吃,但大部分的人應該不會吧?)


於是你回到家,給了親愛的一個擁抱跟他說:「對不起,我太愛鬧脾氣了,這四年半的感情跟投入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才是! 以後不會這樣了>3<」兩個人又繼續過著生活,或許有天會結婚,或許有天會分手,但那又有什麼關係?

因為經濟學第一條假設是人都是理性的,但在感情世界中,該叫人怎麼理性呢?

畢竟愛情本來就不是一件理性的事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