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48級分跟75級分的差別是什麼?

48級分跟75級分的差別是什麼?

對於最近48級分繁星生上台大森林系的新聞,現在是台大三年級的我有許多疑問:學測成績到底代表了甚麼? 錄取台政清交成具有甚麼意義? 考了48級分而進入台大的學生是否會有程度落差的問題? 教育的目的究竟是追求考試成績表現,還是每個人的適性發展?

在102年學測,我很幸運地考了75級分。但這個分數對我一直沒有太大的意義,我既不覺得它能衡量一個人的人品、智慧、多元能力,作為衡量三年學習成果的指標也過於單薄。學測成績代表的只是在一個橫跨兩天、一次性的考試中的表現,我不認為是「我」考了75級分,正確來說是「102年2月27、28日的我」考了那個成績,考完當下過了就過了,我之後的人生大概就是慢慢把高中的東西還給老師吧。在考75級分以前,我班上段考排名約10到20名,物理化學還是出了名的爛,沒有人(包括我自己)認為我能考到這個分數,我從來就不在老師們的滿級分預言名單裡面。成績公布後,突然各種「天才」、「神人」頭銜被冠到我頭上,連以前愛理不理的學弟妹看到我都開始打招呼,我只是因為考了滿級分,就變成了報紙上的勵志故事、學弟妹的偶像、親戚茶餘飯後炫耀的話題,說真的對比公布成績前那兩年半充滿痛苦、挫折到超想轉班的歲月,真的是麻雀變鳳凰般的諷刺。但你說我真的因為考了這個試、得到這個成績就變得比較聰明或成為不一樣的人嗎? 考試前後、成績公布前後的我還是我,但大家看我的方式瞬間不一樣了,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社會對高分加諸了過度的概括、追求與期待。所以這個分數對我而言,不過就是一次考試的成績,一張「會考試」的證書。遑論人品、性格和多元的能力,這甚至不能反映智力或真正學習的收穫,因為我深知光是班上比我聰明以及這三年學得比我紮實的人比比皆是。

上了大學,我也沒有因為學測成績比較好,就理所當然的大學的成績就名列前茅。我發現大學學業表現完全取決於個人念書意願。在台大,學生並不如外界所想像般用功,大部分的人會將生活重心轉向參加社團、籌辦活動、表演等等,在過了三年苦讀的高中生活後,大學還全心全意、天天念書的人其實少之又少。而且,教授也不再像高中老師盯成績單像在盯股市一樣,掉了分數、班平均退步就緊張得要命,考試題型也不像高中考題刁鑽又心機,因此大學的考試分數頗可以反映一個人的用功程度。根據我三年的觀察,真的沒有說學測、指考特別高分的同學,大學成績就比較高。在大學課業上表現突出的,通常是那些喜歡自己主修的科目(或是要拚交換或轉系),並且花不少時間念書的人。

所以48級分跟75級分的差別到底是甚麼? 我的答案是:48級分在一個「一次性」、「為期兩天」的國家考試裡答對了相對較少的題目,75級分則答對了相對較多的題目。僅此而已。啊你說:「這不是廢話嗎?」對啊就是廢話XD 比成績基本上就是滿浪費時間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不能用一個人的長相衡量一個人,那為什麼升學的時候,就會把成績當標籤貼在一個人頭上呢? 你怎麼知道一個考48級分的人上大學後會比75級分的人不努力不積極、不會做研究、缺乏目標? 人生這麼長,考完試之後一年、五年、十年所做的規劃以及付出的努力,比一個分數或進了哪所學校重要太多了。
與其爭論幾級分應該錄取哪所大學,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這些即將成人的高中準畢業生們,是否知道自己是誰? 自己想要追求的什麼樣的人生? 以及未來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我想,這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



2 則留言:

  1. Taiwanese students often are the one who dont even know what they want after studying 3 yrs in colle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s pretty true..luckily more people are becoming aware of the situation and trying to make a difference

      刪除